南都訊 記者康殷 發自香港 上海自貿區的設立引起香港各界的密切關註,輿論較多討論上海自貿區在政策上的創新與突破,會否對香港構成競爭,尤其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影響。民褐藻醣膠建聯昨日舉辦“港滬雙城記:自貿區的挑戰與機遇”論壇,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表示,自貿區目前是試驗階段,未來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相信短期內不會為香港帶來衝擊。
  自貿住商區會給香港帶來機遇
  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立後,香港社會有不少意見擔心會對香港的經濟地位構成威脅。昨日與會的港區整合負債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表示,自貿區目前是試驗階段,未來有很多問題需要解決,相信短期內不會為香港帶來衝擊。“它是一個試驗區的時候,它是如何開始?怎樣擴大?擴大後怎樣惠及其他地方?這些問題全部未解決。所以對它的發展,我們還是要拭目以待。”
  中銀國際英國保誠資產管理董事長謝涌海表示,上海自貿區的成立,是內地金融改革另一個重大的里程碑,相信會為香港帶來機遇,凸顯優勢。“香港的優勢,一個是整合負債合約精神,一個是專業管理,一個是信息透明,這個在內地是無法相比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趕上。所以香港是不用去擔心自貿區對香港的損害。”謝涌海指出,香港及內地過去一直是共同成長,隨著內地持續改革,香港的未來仍然是充滿機會。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表示,上msata海自貿區要發展的專業服務業,正是香港的強項,因此需要香港離岸人民幣及金融中心的角色。他認為自貿區不會削弱香港地位,只會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機遇。
  黃友嘉指出,暫時沒有看到中央政府計劃把上海自貿區發展成國際金融中心,而且人民幣並未完全自由兌換,資本賬開放風險大,因此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在短時間內不會被取代。
  應先落實C E P A再談自貿區
  除上海自貿區,廣東計劃推進的粵港澳自貿區也是輿論熱點。暨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封小雲日前在香港出席一個經濟論壇時就透露,目前廣東提出的粵港澳自貿區初步命名為“粵港澳自由貿易園區”,重點領域是服務業的合作,並與CEPA在廣東先行先試結合起來。但她認為,粵港澳自貿區是三地合作,香港應是主要參與者以及規則的制定者,不過目前未獲香港方面的具體回應。
  昨日出席民建聯論壇的立法會議員陳鑒林就指出,沒必要成立粵港澳自貿區。陳鑒林認為粵港澳自貿區的發展重點側重服務業,C E PA協議的核心也是服務業開放,而粵港兩地更有先行先試的優勢。他認為應該利用好C E PA實現兩地服務業充分開放,再談建立自貿區也不遲。
  而昨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出席一個研討會時指出,今年臺灣地區及新加坡設立人民幣清算行,新加坡及倫敦也取得合資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額度,香港在離岸人民幣業務方面的原有優勢消失。加上上海自貿區成立,有聲音認為這些改變將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但陳家強認為,每當環境轉變,均印證香港具較高的適應力,每次內地開放,香港均可受惠,上海設立自貿區也不例外。香港不應擔憂,反而應珍惜自己的優勢,包括開放的市場,良好法制及稅制,但需改善土地及學額不足,以及空氣質素,才能吸納更多海外人才。  (原標題:“上海自貿區短期不會衝擊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