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政新成屋治室主任 吳懷中
  中新網12月18日電 日本政府17日舉行了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和內閣會議,審議決定了日本新《防衛計劃大綱》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2014-2018),以及作為外交與安全政策首個綜合方針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這三大防衛文件針對中國意味明顯。從文件內容可看出,安倍政府以渲染周邊國家“威脅”為藉口,推進機車借款修憲擴軍的意圖昭然若揭。
  據報道,日本此次永慶房屋通過的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寫明瞭針對中國的海洋活動及朝鮮開發彈道導彈,增強離島防衛、提高水陸兩棲作戰能力及應對彈道導彈的能力。
  在“日本周邊安保環境”方面,大綱稱“中國增加國防費用、擴大軍事活動範圍,擴大海空領域的活動範圍”,批評中國試圖室內裝潢以實力為背景“改變現狀”。新《防衛計劃大綱》提出,以“統合機動防衛力”作為日本今後的新防衛方針。
  日媒報道稱,日本政府預計與中國在釣魚島的對立將長期化,因此寫入將強化防禦力以摒除對日本領土的威脅,創建負責奪回離島的部隊等。此外,日本政府還提出修關鍵字改武器出口三原則,日媒指出,這鮮明地擺出了希望擺脫原有政策的姿態。
  而《中期防衛力整備計劃》是基於長期的防衛力裝備方針《防衛計劃大綱》而制定的,旨在強化日本海上和空中的控制能力。“中期防”特別強調創建具備海軍陸戰隊性質的水陸兩棲部隊,以作為守備沖繩周圍離島的奪島部隊。為此,日本防衛省將在今後5年內從美國購置17架可垂直起降的魚鷹運輸機,和52輛水陸兩用戰車,以武裝這一支奪島部隊。
  上述兩項方針將安倍政府力爭實現的“積極安保政策”具體化。而此次通過的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戰略》在基本理念中,提出謀求自衛隊赴海外開展行動的“積極和平主義”。關於地區課題,則以“國際社會的關切事項”這一表述來對中國軍事實力增強予以制約。戰略談及中方的海洋活動和劃設防空識別區,稱“這是以力量改變現狀的嘗試”,要求中方“剋制”。
  自去年12月再度執政以來,安倍一再要求重新審定日本防衛政策,承諾加強軍事力量,希望借助這些文件提升日本地位,讓日本在全球安全方面“施展拳腳”。分析指出,此次日本政府推出的三大防衛文件,就是安倍政權在安保領域射出的新“三箭”。而這“安保三箭”,箭箭射向中國。
  針對日本政府通過三大防衛文件,不斷渲染“中國威脅論”的言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17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指出,希望日本不要把和平僅僅掛在口頭上,而是要落實到具體的實實在在的行動中,為維護本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華春瑩稱,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政策事關日本國家發展走向,影響地區安全環境,一向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關註。聯繫到日本國內在歷史問題上不斷出現的各種消極動向,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和國際社會不能不對日本的有關動向予以高度重視和警惕。
  華春瑩強調,中方敦促日方切實正視和認真反省歷史,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尊重地區國家正當合理的安全關切,走和平發展道路。
  安倍政權力捧的這三份防衛文件將如何影響日本未來走向?“安保三箭”瞄準中國背後隱藏何種目的?安倍的意圖能否實現?中日關係未來走向如何?針對以上話題,中新網誠邀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吳懷中做客《新聞大家談》節目,為廣大網友詳解熱點話題。
  訪談將於12月19日上午10:00開始,歡迎廣大網友參與討論。
  嘉賓簡介:
  吳懷中
  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政治室主任、副研究員、碩士生導師
  日本名古屋大學法學博士 研究方向為日本政治外交、安全防務及中日關係
  主要代表作:
  《21世紀初期日本的東亞政策》(合著)
  《國際熱點問題報告》(合著)
  《大國的亞太戰略》(合著)
  《日本發展報告》(合著)等數十篇 另有日文及英文文章多篇  (原標題:預告:日本新防衛政策瞄準中國 專家解讀“安保三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