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債務整合題:秀英如何"啃"掉海口最硬違建"骨頭"
  “能夠一下子拆掉這麼多違建,確實不容易。”12月27日,在海口市秀英區新海村,由國土資源部組織的中央新聞媒體餐飲設備採訪團的記者在瞭解到這個村莊的拆違背景之後,發出了由衷的感嘆。
  面對這樣的感慨,秀英區常務副區長陳忠既有自豪也有苦澀,自豪室內裝潢的是經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區里終於“啃”下了這塊被稱為海口最硬的違建“骨頭”,苦澀的是相關各方也為違建的拆除付出了很多代價。
  違建“野蠻生長關鍵字排名”的村莊
  新海村是海口市秀英區西秀鎮的一個村莊,地處海口市西海岸,全村共1813戶、5.76萬人村民長期以來以打漁為生。然而,自2009年以來,受土地房屋價格西裝上漲以及該村委會相關幹部私分宅基地等因素影響,該村的違建形勢越來越嚴峻,截至2013年12月,該村被認定為違建的建築物多達數百棟,幾乎等於再造了一個村子。
  陳忠說,在海口市之前被拆除的違建中,主要以當地農民出地、外來老闆投資的形式存在,這類違建被拆除之後,本地老百姓的土地還在,受損失的只是一些外地的“投機客”,所以拆違阻力相對較小。
  而海口新海村的違建業主主要為本地村民,且這些村民受到村幹部的矇蔽,認為村幹部分給他們的宅基地是收到法律保護的,所以投資較大。同時,部分村民也存在一定“法不責眾”的僥幸心理,認為大家都在建,自己建了政府也不會拆。
  自2011年以來,秀英區城管執法部門在巡查中發現新海村違建滋長,有關部門先後多次要求村民停止違建行為,執法人員及鎮幹部先後7次組織強制拆除違法建築行動,拆除面積達5萬餘平方米,但部分村民仍然心存僥幸強行施工。
  不過,雖然政府部門的拆違力度較大,但對於日益增長的新海村違建,7次拆除5萬平米的力度仍然不夠。究其原因,無非是當地村民受到部分不法村幹部的矇蔽,為了私利阻撓城管部門執法,而基層領導幹部考慮到可能產生的“維穩”壓力,對於違建的不斷滋生缺乏有效的、根本的解決方法。
  此外,新海村之所以會“違建成災”,部分不法村幹部在其中起到了“關鍵作用”。近年來,新海村違法建築蔓延與原村委會個別幹部違法分地、非法買賣土地密切相關。由於村幹部違法行為矇蔽不知情村民,村民認為在村幹部分配的宅基地上建房子是合法的,就可以大肆建房,致使出現很多違法建築。今年以來外來人口激增,大量的人流產生各種商機,受利益驅動,新海部分村民聯合外地人,以各種形式蓋起了房子。
  在各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新海村的違建越來越多,面積也越來越多,甚至出現了房屋建築面積達3000平米的“住宅”。
  多管齊下對症下藥
  今年9月底,作為海口市城市管理年的重點工作之一,“打違風暴”開始了。早在“打違風暴”開始之初,海口市秀英區就將新海村違建的拆除列入了議事日程,但當時並未急於動手,而是著手開展認真、細緻的調查摸底工作。
  在為期兩個多餘的調查摸底期間,秀英區派出20個工作組深入新海村,對所有的違法建築進行逐一核查,確保掌握每一宗違建的詳細情況,包括業主詳細信息、違建建設時間、用途、資金來源等,對違建的整體情況做到心中有數。
  經過多輪認真細緻的摸排、核查,秀英區最終掌握了新海村所有違建的詳細情況,並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宅基地管理辦法》、《海南省查處違法建築若干規定》、《海口市農村宅基地管理辦法》以及《海口市違法建築分類處置暫行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對所有的違建進行初步的分類,作為下一步拆除工作的依據。
  在調查摸底的同時,秀英區也認真分析了新海村違建的成因。陳忠說,根據分析調查,新海村違建泛濫的主要原因是少數村幹部主導的非法土地交易。同時,部分村民想趁機和外地投資商合作建房牟利也是違建產生的重要原因。然而,客觀上也存在村民自住住房的需求。
  在找準了新海村違建產生的根本原因後,秀英區開始對症下藥、多管齊下,從根本上整治違建。
  首先,動用司法手段對涉嫌違法的村幹部採取措施。
  2012年11月,秀英區紀委調查發現,新海村違法建築蔓延與原村委會個別幹部違法分地、非法買賣土地密切相關,並非法收取相關費用這一違法違紀問題,認定村“兩委”幹部分配的宅基地無效,其行為涉嫌違法。根據我國相關法律法規規定,分配宅基地不收取任何費用,但新海村幹部根據地塊位置不同對每塊宅基地收取3000元至10萬元不等的費用,且分配面積也嚴重違反了宅基地管理的相關法律法規。隨後,公安機關對原任新海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童某及村委會副主任林某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審理中。
  其次,將村幹部違法私分宅基地非法牟利600多萬元的事實真相告知群眾,同時,向群眾宣傳《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宅基地管理辦法》、《海南省查處違法建築若干規定》、《海口市農村宅基地管理辦法》以及《海口市違法建築分類處置暫行辦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在執行相關法律法規的同時,依據《海口市違法建築分類處置暫行辦法》對認定的違建進行分類,經過多輪認真細緻的核查,最終決定嚴重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城鄉規劃法》的違建予以拆除,而大多數經過核查、對規劃影響較小、村民用於自住的違建則予以暫緩拆除。
  耐心細緻的思想工作再加上人性化的拆除政策,爭取到了大多數違建業主的理解和配合,將拆違的阻力盡可能降到最低。
  而對於那些被認定需要拆除的違建業主,秀英區採取了更加細緻周到的工作方式,讓諸多工作組一對一進行溝通、交流,詳細的向對方解釋他們的違建違反國家法律的程度有多嚴重,利用多年來的航拍照片等科技手段,讓對方心服口服。同時,深入這些家庭,瞭解他們的困難和訴求,通過民政等部門對其進行幫扶救助,解決其後顧之憂。
  最後,秀英區還從長遠上考慮新海村村民的生活,結合海口市的城市規劃,將利用舊城改造的契機,為他們提供科學的、可持續的致富手段,改善他們的生活。
  成功“啃”下最硬違建“骨頭”
  經過兩個多月精心、細緻的準備工作,12月18日起,海口市秀英區終於將這塊“硬骨頭”拿下,依法組織國土、規劃、城管、聯防、西秀鎮等部門對新海村村莊規劃範圍外、規劃路網上以及外來人員非法買賣、侵占土地建設等嚴重違反規劃的1-7層框架結構違法建築予以依法強制拆除,共計140宗,面積達9萬多平方米。在拆除過程中並未發生任何群體性事件和突發事件,真正做到了“和諧拆違”、“拆違建不拆民心”。
  海口市市政市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新海村打違的成功,標志著海口“打違風暴”進入深水區之後第一場戰役的勝利,對於海口今後的打違工作來說,無疑是一劑強心針。
  陳忠認為,秀英區之所以能夠將新海村這塊違建“硬骨頭”,得益於多方面的有利因素,一是從9月底開始,海口市以城市管理年為契機,在範圍內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打違風暴”,這場打違風暴不像以往那樣的“一陣風”式的行動,而是持之以恆,始終對違建採取高壓態勢,讓整個社會形成了一種“不敢違建”的氛圍。
  正事有了這樣的“大環境”,被稱為海口違建“硬骨頭”的新海村才有了被拆除的前提,因為這樣的大環境無論是對於這些違建業主,還是拆除違建的政府職能部門,都看到了海口市政府拆違的“決心”,讓拆違工作可以更加順利的推進。
  二是因為有了認真細緻的前期準備工作,秀英區將新海村違建的特點、成因、難點瞭然於胸,才可以據此對症下藥,制定出科學、可行的拆違方針,圓滿的完成拆違任務。
  尤其是12月15日-17日,由秀英區三套班子領導及副處以上幹部、48個職能部門組成的20個打違群眾工作組,頂著寒風冒著細雨挨家挨戶對即將要拆除的98宗違法建築戶耐心細緻宣傳解釋相關土地管理法、規劃法以及海口市打擊違法建築的政策,聽取群眾的實際困難,幫助解決,把矛盾化解在工作一線。為拆違的成功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三是海口市政府在本輪的拆違中,深刻的認識到了海口是違建成因的長期性、複雜性,認識到對於海口的違建並不能簡單的“一拆了之”,所以,根據實際情況制定了《海口市違法建築分類處置暫行辦法》,而這一辦法是秀英區可以成功拆除新海村違建的關鍵。
  除此之外,秀英區對於被拆違建業主後續生活的關懷保障,以及新海村今後發展規劃的制定,也讓新海村的村民感受到了政府的人文關懷,讓他們對未來生活有了更好的期待和憧憬。所以說,完善的政策配套讓新海村違建的拆除更和諧、更科學。
  四是在新海村違建的拆除過程中,秀英區先後運用了“政策打違”、“司法打違”和“科技打違”的多種手段。
  所謂政策打違,就是運用《海口市違法建築分類處置暫行辦法》等,對新海村的眾多違建進行分類,在按照法律辦事的原則下,加以人文關懷,爭取大多數村民的支持和配合,同時對被拆違建業主予以人文關懷,將拆違的阻力降到最低。
  所謂司法打違,就是運用司法手段,對違建背後的“保護傘”——部分涉嫌違法的村幹部進行打擊,將村幹部利用職權私分土地牟取巨額私利的事實公之於眾,將真相告訴群眾,爭取群眾的支持理解,更好的促進打違工作。
  所謂科技打違,就是運用航拍等高科技手段,製作出一張詳細的違建地圖,通過眾多航拍照片的疊加,讓每一棟違建都可以在地圖上被找到,包括違建的位置、大小、建築時間等因素,讓違建業主知道自己違法程度的嚴重性,即使被拆,也讓對方明白為何被拆,做到有理有據,讓對方心服口服。
  不過,儘管成功“啃”下了新海村這塊海口最硬違建“骨頭”,但陳忠和他們的同事們怎麼也高興不起來,因為為拆除這些違建,政府部門也付出了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成本:“這些違建有的純粹是為了騙取補償款建的,質量很差,但也有些建的很不錯,拆了我們都心疼,但既然被定性為違法建築,那麼就只能拆除,但願今後不再有這樣巨大的浪費。”
  南海網開設“海口違建報料台”,您可以選擇以下方式報料:
  1、電話參與:撥打南海網熱線966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