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領銜的團隊在H7N9禽流感病毒動態重配模式研究中取得重要進展。研究表明,H7N9病毒人傳人的可能性極小。這一成果24日在線發表在國際著名學術期刊《自然通訊》上。
  據介紹,中科院微生物所和國家疾控中心、江蘇省疾控中心、杭州市疾控中心、泰山醫學院等單位利用100多株H7N9禽流感病毒的基因信息,對病毒的系統發生、溯祖、分型以及遺傳譜系進行了分析,繪製了H7N9病毒的動態重配模式和傳播路徑。“目前的研究表明,H7N9病毒的重要基因HA和NA沒有發生抗原轉變。”中科院微生物所副研究員劉翟說,HA蛋白控制著病毒的受體結合,半年多的追蹤研究顯示,HA的抗原位置和受體結合位置未發生改變,結合流行病學調查可以判斷,病毒人傳人可能性極小。而NA是抗流感藥物達菲的靶點,它沒有發生抗藥性改變說明採用傳統方案和藥物治療人感染禽流感仍是可行的。“這兩點說明目前禽流感是可控的。”
  研究表明,H7N9病毒在雞群中與H9N2病毒共同傳播,病毒的6個內部基因可以相互交換、混合,從而產生不同的基因型。“一般的禽流感病毒流行通常會存在一個最適應基因型,而H7N9尚未出現最適應基因型。這表明病毒還處於快速變異期。”劉翟說,由於不知道會產生哪些新的基因型、出現哪些新的危害,所以需要嚴控新的基因型產生,控制H7N9病毒與H9N2病毒的重配。
  研究人員表示,家禽運輸對於病毒傳播起了重要作用,控制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最重要的是控制由禽到人的傳播路徑。“做好活禽市場的消毒防衛措施,定期進行活禽市場和家禽運輸的監控將能夠很好地控制病毒傳播,大大降低人感染的風險。由於H7N9病毒是通過呼吸道感染人,因此食用煮熟後的家禽不會對人造成危害。”劉翟說。
  (原標題:科研表明H7N9禽流感病毒人傳人可能性極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