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3月4日電 (記者 鮑光翔)“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南極開展科學考察,南極旅游近些年也逐漸趨熱,對南極環境的影響越來越大。”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政協副主席謝曉堯4日晚在北京表示。
  61歲的謝曉堯是中國第30次南極考察隊隊員。此次兩會,謝曉堯提交了一份在中國南極長城科考站試點使用新能源發電的提案,以期做好對南極環境的保護。
  謝曉堯告訴記者,近些年越來越多的國家在南極開展科學考察,已有40多個國家在南極建立了50多個常年站和100多個非常年站。
  “這些科考站的運行需要一定的能源,大部分都是通過柴油發電機來進行發電。”謝曉堯告訴記者,柴油發電機的使用會排放二氧化硫、二氧化碳等氣體,對南極環境造成一定影響。
  “中國南極長城站就有3台128千瓦的柴油發電機,長城站周邊的7個國家的科考站全部用柴油發電機。”謝曉堯稱,目前100多個南極科考站里,絕大部分都還使用柴油發電機提供電力。
  謝曉堯將在提案中建議在南極長城站進行試點,使用風力發電為科考站提供能源,將柴油發電機作為備用能源使用。
  “使用新能源在南極科考站中已經有成功的先例,目前就有比利時、澳大利亞和韓國等國家已使用風力進行發電。”謝曉堯告訴記者。
  “作為南極條約締約國,中國有責任為南極環境的保護作出努力。”謝曉堯表示。(完)  (原標題:政協委員建言中國在南極試點新能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