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數人關註著馬來西亞航空公司失聯飛機的消息。這架載著239名人員的航班,在飛往北京的途中失去聯繫,飛機上有154名中國人。飛機為什麼突然失蹤,它在哪裡,是否已經墜落,航班上的乘客都是誰,他們為什麼乘坐這架航班,他們的親人朋友是何等焦慮?所有這一切,是每個關心MH370航班事件的人想要知道的。
  電視、廣播、網站、微博、微信,快速刷新著各種信息,突發事件面前,焦灼之情可想而知。人們在傳遞各種信息的同時,也在祈禱,希望奇跡能夠出現——當網絡上傳出航班已經緊急迫降的消息,並很快被轉發傳播之時,我願意相信那是出於良好願望的善意。遺憾的是,此條信息很快被證明不實。發現了失聯飛機、飛機已經墜落之類的信息,很快也被證偽。
  事發突然,人命關天,人們急於瞭解情況,難免出現各種揣測性信息;在缺少權威信息的情況下,信息滯後、信息混亂也很正常。不正常的是,藉機傳遞不實信息,造謠、起哄,進行毫無依據的猜測,以及對一些信息的故意隱藏。
  重大事件發生而又信息不明,是人心比較脆弱之時,焦慮、驚恐、等待、不安,很容易形成一種具有傳染性的集體情緒。謠言也會乘虛而入,讓人真假莫辨,進而加劇人們的不安。此時,盡可能快地突破阻礙,盡可能多地報道信息,是媒體的職責所在。對於其間可能出現的信息失誤,不該過於苛責,只要隨著報道的不斷深入,原先的失誤得以糾正,就是無心之失。
  媒體需要堅守的是突發事件報道中的新聞倫理。比如不要對驚恐悲傷的乘客親人死纏爛打,逼他們對著鏡頭表達心情和感受;不要為吸引眼球,置他人的隱私於不顧;核實自己發出的信息,盡可能保證信息源的可晃藍蘭葉胺⒘嗽偎怠薄�
  網絡時代信息傳播的最大不同,在於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信息的傳播中。飛機失聯事件,網友發出的各種信息,數量遠遠超過媒體報道。大多數信息都表達出人們的關切之情,但也有一些格外刺眼的傳言和圍觀:對飛機失聯的原因作出“又是某地人恐怖襲擊”之類毫無事實依據的揣測,製造虛假信息四處散播,甚至沒心沒肺地瞎起哄,說出“變身潛艇”、“不用買墓地”之類的妄語。
  信息不明之時,故意隱瞞是可恥的。乘客信息的披露,大可不必對個別乘客的信息加以隱瞞;飛機失聯過程中的種種細節,以及相關方面應急行動的遲緩,都有必要作出解釋。信息越公開,越有助於發現真相,安撫人心。故意造謠同樣可恥。別有用心的謠言,不僅人為製造恐懼和不安,而且是對失蹤乘客及其親人的侵犯。以虛構的媒體名義,發佈“飛機已經找到,乘客海中等待救援”之類的虛假消息,更是對所有關註者的挑逗。焦急的親友,在一次次不實消息的衝擊下,會是怎樣的心理感受�
  突發事件面前,剋制是一種美德。當我們傳播有關失聯飛機和乘客的各種信息,以及乘客親屬情緒失控的照片時,請留心它的可靠性,留心是否輕信了謠言,是否侵犯了他人隱私,是否對他人造成了傷害。
  此時,依然沒有失蹤飛機的消息。若奇跡出現,心懷驚喜;若不幸襲來,心有戚戚。人性的良善無法改變結局,卻能讓災難少一些寒意。  (原標題:失聯客機事件:造謠和隱瞞同樣可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