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購窗帘要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材質、尺寸和裝飾。新京報記者 王遠征 攝
  春季裝修現在多已到了尾聲,不少消費者反映選購窗帘讓人困擾。市場上窗帘產品複雜多樣,窗帘尺寸如何計算?一些銷售人員忽悠的窗帘輔料和配件眾多,哪些是必須的?天然材質的窗帘一定環保嗎?軟裝設計師告訴記者,應根據家居環境、經濟狀況、個人喜好等多方面綜合,購買最適合自家的窗帘。
  ■ 誤區解讀
  1 褶皺並非越多越好
  從新京報記者在市場上的探訪情況來看,窗帘產品的銷售人員通常會向消費者推薦2倍的寬幅。一家窗帘店面的銷售人員向記者介紹,如今都會建議消費者購買2倍寬幅的窗帘布,主要因為2倍褶皺的窗帘拉開時褶皺立體層次明顯,比較美觀。有的消費者一味追求褶皺多,其實也是不必要的。有些窗帘輕薄柔軟,可以適當增加褶皺量,用到2.5倍或者3倍;普通雪呢絨厚度的面料,2倍褶皺就足夠了。
  當然,2倍褶皺的窗帘布在價格上也是翻倍的。從經濟角度考慮,消費者也可以根據窗戶或者軌道寬度的實際尺寸來買。這種沒有褶皺的平簾,可以在窗帘的製作方式上體現優勢,比如做成捲簾、羅馬簾等,布料都會比雙層褶皺要節省很多,或者直接用花色布藝作窗帘,這也要求布藝的圖案要有設計感和裝飾感。
  窗帘布的寬幅一般都是2.8米和1.5米的,一般選擇寬幅在2.8米的布料,這樣成品窗帘就不會有拼接縫。窗帘布的計算分為寬度和高度兩個方面。寬度方面用1.4米寬的窗子來計算,左右各再加上20-30釐米即可。高度方面如果安裝軌道,就直接量房頂到地面的高度。如果安裝窗帘桿,那麼從窗帘桿安裝的高度開始量。
  2 層數根據空間功能而定
  記者在窗帘店面看到,很多的樣品窗帘都是雙層的,在普通的窗帘布裡面還有一層紗簾。銷售人員說,紗簾的作用一是美觀,二是可以起到保護隱私的作用。很多窗帘拉開後,整個窗戶都暴露在外,這時用一層薄薄的紗簾,可以起到既不損失光線又保護隱私的作用。
  並非所有的窗帘都需要兩層。卧室等純私密空間最好使用雙層窗帘;書房和客廳就可以採用一層窗帘,選用薄窗帘布或者厚一點的紗布,既可以隔絕陽光,又可以和外界保持半透明的狀態。
  選擇紗簾的時候,顏色最好與窗帘色彩接近,選擇同一色系,不要反差過大。如果窗帘花色很複雜,那麼紗簾上儘量體現一些窗帘中的元素;如果窗帘本身就很素雅,紗簾可以直接選擇白色等素色或少量透明提花。
  3 非必要配件增加整體價格
  各種造型複雜的窗帘設計中,包含了繁多的窗帘輔料和附件。一個窗帘必須用到的輔料配件包括軌道或者窗帘桿、掛鉤或者窗帘圈、布帶。
  窗帘輔料有窗櫻、窗帘圈或者掛環、鉛線、掛帶、扎球、花邊等等,這些輔料和配件都是起到裝飾作用的東西,輔料附件太多,不僅增加了窗帘整體的價格,還不易打理,清洗麻煩。
  輔料中布帶一般商家要價15元/米,窗帘有幾米布帶就幾米;鉛線作用是使窗帘的垂感更好。顧吉舒設計公司設計總監顧吉舒表示要不要鉛線對窗帘的效果影響不大,需要的話,在帘布的底端加一條即可。有的商家會在左右兩邊都加鉛線,這無形中又增加了消費者的花銷。
  窗帘下擺加花邊的話,附件種類就更多了,有荷葉邊、蕾絲邊、珠子花邊、排須等等。此外,簾頭也有不同的造型,按複雜程度固定以每平米價格出售,便宜點的水波簾要二三百元,雙層的簾頭要價500元以上。
  一般窗帘必需的輔料配件,對於商家來說利潤並不是很高,窗帘店都會宣稱免費給消費者加工窗帘,其實很多製作的費用都會無形中加在了一些非必需的輔料上。一扇1.4米寬的窗戶,若購買150元/米的窗帘布,必要的輔料算下來總價800多元;但是要是加上簾頭、鉛線、花邊、掛帶、扎球等輔料和配件,總價將近2000元。
  4 天然材質更環保
  窗帘的環保性能也備受消費者關註,記者從窗帘市場瞭解到,很多純棉麻材質或者含棉麻材質的窗帘布較受歡迎。
  顧吉舒認為,天然材質的窗帘布比較環保,但是也不能避免有些小廠家用不環保的漿料來印染純棉胚布。因此,買窗帘的時候要註意儘量選擇有規模的大廠家的產品。大廠家一般產品成系列,不同的圖案可以有好幾種花色的樣品,每年的樣品也都會有更替。如果只有幾件產品的廠家,就有可能是小廠家,質量未必會有保證。
  其次要摸手感,看顏色。很多質量好的布匹手感柔軟平整,可以拿起來對光看布匹織的紋理是否規整細密,大廠家的產品在色彩上應該是柔和的,有層次和有光澤的。
  此外,消費者可以查看布料的標簽,通過材質含量來判斷,含天然材質比例多的布料,相對就會比純化纖的材質要環保。
  ■ 小貼士
  選擇偏柔和的色彩
  窗帘在室內軟裝方面起到了更多的裝飾效果,在選擇窗帘顏色的時候,要註意窗帘顏色對情緒的影響。研究發現,色彩過於強烈的顏色,如紅色會刺激人的神經,長期使用易情緒激動、精神亢奮;而色彩過於深沉的顏色又會給人一種壓抑、沉悶、失落的感覺。因此最好根據傢具的色彩進行搭配或者選擇偏柔和的色彩。
  加襯布避免褪色
  一些天然材質如棉麻絲等材質用來做窗帘,經過長久的日光照射,難免會褪色。把這些面料背面加上一層襯布可以有效防止褪色,也可以增加面料的厚度,使窗帘的視覺效果更有層次。
  家有兒童勿裝掛帶
  窗帘上的掛帶、繩索等裝飾物是潛在的“危險源”。家有兒童應儘量避免購買帶繩索的窗帘。如果一定要買,最好做好安全防護,將窗帘繩置於兒童夠不到的位置。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裴旋  (原標題:你的窗帘買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