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邊開展“身邊人說身邊事”宣講活動——
  □劉芳均 梁波 本報記者 張通
  “大家好,我是來自鹽邊縣國勝鄉梭羅村的錢秀英。今天給大家講講我們村修建產業路,帶動全村增收致富的故事。”7月3日上午,鹽邊縣溫泉鄉道角村村委會前的壩子十分熱鬧,一場“身邊人說身邊事”群眾宣講系列活動吸引幾百名村民。
  7月2日至4日,鹽邊縣委宣傳部“身邊人說身邊事”群眾宣講系列活動走進溫泉鄉道角村、箐河鄉小學和國勝鄉淘水村,優秀村幹部、致富能手、村民代表談身邊事,快板說唱村規民約,讓當地2000多名群眾感受到身邊發生的喜人變化。
  身邊人說身邊事
  錢秀英、胡太國、安卡卡,3名來自國勝鄉梭羅村、新畢村和溫泉鄉道角村的優秀村幹部、村民代表講述了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村裡要發展,必須從改善基礎設施入手。”錢秀英的發言題目為《我和大家修公路》。她講道,村裡招商引資發展核桃產業,一名村民的半畝地被占,當時這名村民不情願,後來全村人自發組織起來想辦法,最終通過集體經濟給予其補償,如今產業發展起來,村民充滿信心。“這件事讓全村人明白了一個道理,每個村民都該為全村大發展讓步。村裡發展了,個人的利益才會更大。”錢秀英說。
  同樣為了“大我”犧牲“小我”的,還有國勝鄉新畢村村民代表胡太國。2011年,村裡保護河道,發展野生細甲魚,當時胡太國圍堰養魚,每年有4萬元左右的收入,村幹部給他做工作,他決定拆堰放魚,加入村裡的種植養殖合作社。
  對此,家裡人很是不理解,胡太國卻說:“自己再怎麼努力乾,規模始終上不去,只有加入了村裡的合作社才能做大做強。”通過3年發展,新畢村河道生態養殖細甲魚今年產值達到100萬元,村裡還發展起了3000畝芒果。
  “哎,阿莫,是安卡卡。”村民安卡卡講身邊故事時用的是彞語,村民們感覺特別親切。在題為《我們村來了好多“阿木可”》的演講中,安卡卡講述了道角村在省、市、縣來的黨員幹部幫助下,走上產業發展致富路的故事。“臺上作報告的都是普通農民,他們說的話我信,他們做的事讓我也想多幹事。”道角村村民李阿葉說。
  生動傳遞村規民約
  7月3日上午,聽說縣裡的文藝隊要來演出,溫泉鄉道角村及周邊村組的群眾都趕了過來。演出前,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給現場群眾發放了“要當農村好村民”宣傳掛歷。
  “掛歷上的內容是在道角村村規民約基礎上整理出來的,主要是倡導建鄉風文明新農村,當遵紀守法好村民。”鹽邊縣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榮國說。
  10時許,演出正式開始。第一個節目是社區老年藝術團的快板《要當農村好村民》。演員打著板向村民講述:“現在農村政策好,農村面貌大變樣;先說村民要守法,不守法律要遭罰;再說野外放羊時,帶火進山有危害;又說如今新農村,紅白喜事節儉辦……”
  “什麼是新農村,產業發展了就是新農村,村民業餘生活豐富了就是新農村。”溫泉鄉黨委書記李興發說,這兩年道角村變化大,道路改善後,山村與城市對接交流更多了。
  隨後,《美麗的攀枝花》《好夢鹽邊》等地方味十足的歌唱節目把活動推向高潮。“我們這裡現在路通了,車子開進來方便,希望這樣精彩的演出多些再多些。”從附近村特意趕來的村民毛阿吉說,演出讓他在欣賞節目的同時受到教育。  (原標題:身邊故事好聽“教材”受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