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官”治理已被中央提上議事日程。今年上半年,中組部下發《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重新定義“裸官”概念,並首次明確5類重點崗位“裸官”需清理。近期,至少有10多個省份啟動了對基層裸官數量的摸底。(《南方都市報》7月15日)
  裸官外逃不僅造成了巨大的國家財產損失,並因追討和查處難度大,更造成了社會不公、損及黨和政府形象。由於絕大多數攜款潛逃的官員都屬於裸官,故而世界各國都加強了對裸官的管理。治“裸”必須摸底,只有瞭解了情況,方可對症下藥,發揮反腐“靶向”的作用。因此,對裸官清查過程中應避免路徑依賴,避免內部清理的過程模糊與程序敷衍。
  這方面有諸多經驗教訓,比如之前定期或者不定期實施的財產申報制、經商辦企業申報制,或者辦公用房清理、公車配備清理等,結果是清理常常有,問題時時發。從此輪中央巡視的結果來看,領導職數、公務用車超配還比較嚴重,一些領導幹部與商人交往過密,而辦公用房超配超標現象,更可以管中窺豹。
  猶記得,廣東省某央企機構的副處級幹部黃錫唐告訴記者:“要求我們填寫的是財產申報表,但是表格的一些設置讓我們很難如實填寫,所以很多人都選擇少填。”以至於出現了“財產申報表格太短不夠填房產數”的細節漏洞。至於填不填,怎麼填,內容真實與否,既缺乏填報指導,又缺少核查、公開環節,最終財產申報淪為走形式。
  對裸官摸底,除了具體的摸底指導外,還應有必要的督查和信息公開程序。一是要明確清理的主體和程序,並把自查自糾,自我申報和組織核查、對外公開相結合起來。二是要做到過程公開,及時公佈相關信息,暢通舉報投訴渠道,讓公共媒體、社會公眾等外部力量參與進來。三是要改變內部操作的局限性,實現摸底和清理過程的開放化,將整個狀況置於公眾的視野之內。  (原標題:如何才能知道裸官有多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