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張林、實習生呂艷君報道:“廣州外貿下行壓力越來越大,一些問題比全國總體形勢更加尖銳和突出。”為此,昨日,廣州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廣州市關於支持外貿穩增長調結構的實施意見》,其中提出“五招”力促外貿增長,包括大力發展外貿新業態、加快出口退稅審批速度等。
  昨晚的市府常務會新聞發佈會上,市外經貿局副局長陳泳芳坦承目前廣州的外貿形勢“平穩增長中下行壓力凸顯”。她透露,上半年廣州進出口增長5%,高於全國1.2%的增速,但在全國外貿近期回暖態勢下,“廣州外貿下行壓力越來越大,一些問題比全國總體形勢更加尖銳和突出。”
  陳泳芳羅列了一組數字,廣州市外貿自年初高開後逐步回落,二季度外貿增速從一季度的8.2%下降至2.2%,其中進口增速更是從16.5%跌至2.1%;此外,對發達經濟體出口疲弱。上半年對第一、二大貿易伙伴美國、歐盟出口分別增長-8.9%和3.2%,外需不振仍未根本改觀;產業和訂單轉移加快,上半年廣州加工貿易下降8.7%,比全國下降3.7%的幅度更大;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下降1.33%,傳統外貿競爭力難以為繼;外貿不確定因素增多,出口“短單、急單、小單”急劇增多。調研顯示,3個月以內短期訂單增加的有30.8%,相反3個月以上中長期訂單減少的企業有46.15%。
  “外貿下行是全球共性問題,勞動力成本在增加,外需市場在萎縮,尤其是全球金融危機之後,外需市場回暖速度非常緩慢,特別是一些歐美國家。”陳泳芳回應道,廣州對美國出口出現負增長的原因主要是,“美國市場雖然在逐步回暖,但速度非常慢。”她稱,隨著城市運營成本、土地資源日益緊缺,一線城市的成本壓力迫使大型製造業項目向二三線城市轉移是歷史必然。她表示,將通過改善營商環境、培育外貿新業態等方面改善外貿下行壓力。
  心中有數
  外貿二季度增速從一季度的8.2%降至2.2%
  進口增速從16.5%跌至2.1%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外貿下行壓力增大 廣州拿出“五招”力促外貿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