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攸縣站7月25日訊(分站記者 劉潔瓊)從今年6月起,攸縣全面推行公務卡制度改革,目前已有124個縣直單位納入改革,從已實施改革的單位來看,公務卡發卡量、刷卡率及刷卡金額均大幅增長,公務卡支出占公務經費支出的比例達32%,現金支出比改革前減少近60%。公務卡制度改革在規範公務消費支出、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攸縣在縣直預算單位全面推行公務卡結算制度的最終目標就是最大限度減少現金支付結算,規範預算單位財務管理,強化財政動態監控,健全財政國庫管理制度。
  為將改革落到實處,攸縣制定了《攸縣縣級預算單位公務卡管理辦法》、《攸縣行政事業單位公務卡結算改革方案》、《關於進一步深化國庫集中支付改革的補充通知》等制度,明確了公務卡適用範圍、結算程序、財務管理方式和有關方面責任,以規範、清晰的制度指導預算單位實施公務卡改革。以“銀行授信額度、個人持卡支付、單位報銷還款、集中支付結算、財政實施監控”的公務卡結算方式代替傳統的現金結算,實施備用金限額管理,嚴格控制現金流量和現金支出風險。
  改革全面啟動之初,攸縣召開改革動員大會,對公務卡改革工作進行了動員和安排,明確管理要求和註意事項;針對公務卡功能、使用範圍、報銷流程等,組織預算單位財務人員進行業務培訓,認真學習公務卡改革有關規定,熟練掌握公務卡支付系統的操作和應用,確保公務卡改革順利實施。
  同時,組織代理銀行到預算單位上門服務,提供業務咨詢,通過推行免費開卡、免收年費等措施督促單位在職人員辦卡、用卡,最大限度保證辦卡用卡便利,目前改革單位在職人員辦卡率已達80%;在確保商家不因安裝POS機等刷卡設備增加成本的前提下,由代理銀行上門為商家安裝POS機,同時安排預算單位配合代理銀行督促定點消費商家安裝POS機,積極改善刷卡環境。
  對於公務卡結算的核心——國庫集中支付系統進行了全面升級,實現了與銀聯、銀行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優化數據交換流程,為預算單位查詢、下載公務卡消費記錄、報賬還款和動態監控、綜合分析等提供支持,確保報銷還款憑消費記錄直接生成支付憑證(不能手工錄入),報銷款項直接從單位零餘額賬戶劃入公務卡賬戶,全程實行電子結算。
  攸縣財政部門還定期或不定期對預算單位公務卡制度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公務支出滿足刷卡條件的必須使用公務卡結算才予以報銷。對推行公務卡結算部署不力、執行不嚴的單位,在全縣內予以通報批評;對檢查中發現的不規範支付和影響改革實施效果的不規範行為,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原標題:攸縣124單位納入公務卡改革規範公務支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