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7月29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中國記憶體繼2013年在東海設立防空識別區後,又在中央軍事委員會的統籌下,跨越戰區,設立了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點擊圖片進入下外接式硬碟一頁
  資料圖片:2014年6月12日,這是識別查證的日本F-15戰鬥機。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上校6月12日在北京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公佈劃設以來,日本軍機屢屢在東海防空識別區製造危險行為,對正常執行SD記憶卡空中巡邏任務的中國軍機進行跟蹤和干擾。新華社發(孔飛 攝)
  據臺灣“中央社”7月28日報道,根據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情趣用品評論》月刊的報道,指揮中心囊括各大軍區的海、空軍,其目的如下:一、實現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有效監控;二、以戰促和,促使日本在軍事上不能輕易行動。
  
  點擊圖片進入固態硬碟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4年7月16日在舟山某軍港拍攝的海安艇。當日,中國海軍某型獵潛艇——海安艇(舷號650)在舟山某軍港舉行退役儀式,正式退出人民海軍戰鬥序列。這是東海艦隊某水警區最後一艘該型艦艇退出現役。海安艇由重慶造船廠製造,1981年12月交付部隊使用,1986年命名為海安艇。新華社發(江山 攝)
  報道表示,在指揮中心的管理下,大陸有接近10個團的第三代戰鬥機處於第一線,約有300架現代化飛機,而日方在沖繩的航空現代化兵力,數量遠遠落後於大陸。
  【延伸閱讀】
  日媒:中國戰機在東海“異常接近”日軍機
  2014-05-26 08:46:00
  
  日本防衛省提供的“超常規”接近日偵察機的中國戰機照片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參考消息網5月26日報道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防衛省24日發佈消息稱,當天在東海中部的公海上空,發生了中國軍機“異常接近”兩架自衛隊飛機的事態,雙方的最近距離只有30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晚接到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的有關報告後,指示防衛省要繼續保持對中國的偵察態勢。
  日本《讀賣新聞》5月25日報道,據防衛省介紹,當地時間24日上午11點前後,兩架蘇-27中國戰鬥機從後面接近海上自衛隊OP-3C圖像信息採集機,其中一架距離海上自衛隊飛機僅約50米。大約一個小時之後,航空自衛隊YS-11EB電子偵察機也被兩架同樣型號的中國戰機異常接近。據說,其中一架距空中自衛隊飛機的最近距離只有30米左右。
  報道稱,當時自衛隊飛機正在收集情報,因為中俄兩國到本月26日為止一直在東海進行聯合軍演。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24日深夜發表談話指出:“這是一種極易導致突發事件的危險行為。”他表示日方已經通過外交渠道,要求中國方面不要再次出現這種現象。
  另據日本新聞網5月25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夜接到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有關海上自衛隊偵察機遭到中國戰機30米最近距離攔截的報告後,指示防衛省要繼續保持對中國的偵察態勢。
  小野寺五典在25日上午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安倍首相在接到報告後指示說“希望繼續保持強勁態勢”,要求自衛隊繼續履行偵察任務。
  小野寺指責中國戰機的行動是超越常規的行動,並承認中國戰機攜帶巡航導彈逼近日本偵察機令自衛隊員產生緊張感。不過他強調,兩國戰機異常接近的空域是“日本和中國防空識別區相重疊的東海上空”,強調自己偵察飛行的合法性。他還說,飛行是在公海上進行,以前自衛隊飛機也經常在這一空域飛行,今後還會繼續保持飛行。
  【延伸閱讀】
  境外媒體:中日海軍高層坦承東海可能擦槍走火
  2014-04-24 11:12:31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4月22日,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主席、中央軍委委員、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致開幕辭。當日,由中國海軍首次承辦的第14屆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在青島舉行。新華社記者 查春明攝
  參考消息網4月24日報道 境外媒體稱,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和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22日在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上分別被問到釣魚島問題。兩人都坦承,中日海軍在東海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性,雙方應建立避免衝突機制。
  據臺灣“中央社”4月23日報道,吳勝利22日接受鳳凰衛視獨家專訪時強調,當前中日在東海形勢緊迫,日本要對此負責。
  他說,在當前局勢下,中日海軍的確在東海有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如何與日本擦槍而不走火,“這是需要我們研究的問題”。
  對日本曾表達對中日在釣魚島對峙的東海局勢感到擔憂,吳勝利坦承,當前中日在東海形勢嚴峻而緊迫,也凸顯出這次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達成《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對雙方海軍及艦艇相遇的重要性。
  吳勝利說,中日雙方要保持一個安全距離。這次論壇建立規則,實際上就從某個層面、某一程度解決了問題。他認為,日本應採取更主動的行為,才能解除海上的嚴峻和緊迫局面。
  河野克俊22日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時則指出,中日摩擦有發展成“不可測事態”的可能性,因此雙方迫切需要設立海上緊急聯絡機制。
  另據共同社4月23日報道,在當天結束的一次地區海軍論壇年會上,日本和中國海軍將領在一起進行了罕見的面對面交流。
  日本海上自衛隊幕僚長河野克俊在談到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的會晤時說:“考慮到目前的日中關係狀況,我們能交談是一件好事。”
  在21日為參加於青島召開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年會的海軍將領舉行的歡迎儀式上,河野克俊與吳勝利併排站在一起,交談了15分鐘。
  河野克俊在談到與吳勝利的會談時說:“我們都認同《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外媒關註中國戰機東海逼退外國軍機
  2014-02-02 09:53:43
  
  港媒轉發的中國戰機1月31日緊急升空執行任務圖片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參考消息網2月2日報道 英國廣播公司網站2月1日援引中國軍方媒體的報道稱,農曆大年初一,中國兩架蘇-30戰鬥機緊急升空應對東海上空外國軍機。
  中國海軍網的報道披露,這兩架軍機隸屬東海艦隊某飛行團,並給出了四名飛行員的名字。
  報道以特寫形式描繪該飛行團在1月31日上午9時35分接獲出現不明目標的通知,隨後戰機緊急升空。報道稱中國戰機與外國軍機進行較量,對方無法甩開中國軍機,只好離開,中國軍機於當日12時23分返航。
  報道指出,雖然中國海軍網所發表的報道沒有提及中國軍機的具體型號,但配發了兩架軍機的照片。
  有關報道被新聞門戶網站轉發,有媒體甚至更為精確地給出戰鬥機型號為蘇-30MKK2戰鬥機。
  日本《產經新聞》網站2月1日稱,中國中央軍委機關報《解放軍報》當日報道,在中國春節大年初一的1月31日,中國軍機緊急起飛,在東海某空域對“外國軍機”進行了跟蹤。
  據《解放軍報》報道,當天上午9時35分東海艦隊某作戰值班室突然接到“某空域出現不明目標,命你們緊急起飛”的命令,東海艦隊的兩架軍機緊急起飛,以最快速度飛向目標空域,對外國軍機進行了跟蹤。12時23分,戰機編隊圓滿完成任務順利返航。
  報道指出,對象軍機的國籍不明,中國戰機起飛的機場也沒交代,沒說明是上海、江蘇、浙江或是福建等,只是使用了“東南沿海某機場”這樣模糊的措詞。戰機出動的空域是否在中國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內,也沒明確交代。
  這篇發自浙江寧波的報道還強調,“官兵們並未放鬆警惕,繼續在節日期間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戰備狀態”。這可能是為了向國民宣傳,即使在春節,中國軍隊也保持著警戒態勢。
  【延伸閱讀】
  外媒:中俄在東海舉行聯合軍演意圖何在?
  2014-05-03 10:50:16
  參考消息網5月3日報道 中國4月30日宣佈計劃5月下旬與俄羅斯在東海舉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5月2日援引美國之音電臺的報道稱,此次海上聯合軍演將於5月下旬在上海附近海域舉行。那是在導致中日近年來關係緊張的釣魚島以北有相當距離的地方。俄羅斯也正與日本就位置更靠北的、俄羅斯遠東沿海的北方四島(俄羅斯稱南千島群島)陷於領土爭端。
  報道稱,此次宣佈並不令人吃驚,也不太可能專門針對日本。如中國國防部所說,此次演習是中俄兩國海軍舉行的例行性演習,旨在深化兩軍務實合作。例如,去年7月,莫斯科和北京在俄羅斯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海域舉行了一次有實彈射擊的大規模海上軍演。據中國媒體當時報道,那次演習是中國人民解放軍與俄羅斯舉行的最大規模演習。
  報道稱,海上聯合軍演確實僅僅是自習近平上任以來俄羅斯與中國之間更牢固的雙邊關係的一個例子(和結果)。在習近平上任不久,中國開始對俄羅斯展開一場新的魅力攻勢。表現之一是,習近平在2013年3月選擇俄羅斯作為他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正式出訪的目的地。當年晚些時候他又到俄羅斯參加二十國集團峰會,今年早些時候再度赴俄出席索契冬奧會開幕式。
  這兩位領導人之間的密切關係也帶來了一些顯著成果。除上面提到的前所未有的海上軍演外,俄羅斯表示出更大的意願向中國出售先進的防務技術。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5月1日報道報道,中國和俄羅斯將於5月下旬在東海海域舉行“海上聯合-2014”聯合軍演。雙方將出動20多艘艦艇參加演習,這將是中俄海軍首次在中日爭議的釣魚島附近海域舉行聯合協同演習。
  解放軍退役少將徐光裕在接受《聯合早報》採訪時說,在俄羅斯因烏克蘭局勢面臨西方製裁,中國在島礁爭端中受到美日等國聯合施壓的背景下,中俄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舉行聯合軍演,不僅含有牽制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的意圖,也顯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沒有受到烏克蘭局勢的影響,中國不會參加西方主導的對俄製裁。
  據德國《明鏡》周刊網站5月1日報道,中國和俄羅斯將在東海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中國國防部說,中俄兩國希望通過演習“提高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能力”。
  報道稱,該計劃可能會加劇中國和日本之間的緊張關係。由於與中國的島嶼爭端仍在繼續,日本可能認為此次軍事演習是一種挑釁。  (原標題:境外媒體:中國設立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