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東盟外長會議商討共同體建固態硬碟設關鍵節點 後2015年願景將促進中國東盟共同繁榮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柳青):東盟外長系列會議8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召開。按照發展路線圖,東盟計劃在2015年建成經濟共同體,今年是東租房子盟向這一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而該組織目前也面臨著一些最具挑戰性的困難。從9日開始,東盟還將與17個國家召開多邊與雙邊會議,商討多項地區安全合作議題,其中不乏涉及南中國海、加沙等敏感地區的議題。這也是緬甸首次主持如此高級別的地區平臺。分析認為,無論是對於東盟還是對於緬甸,都希望在本次會議上取得實質性的成果,而合作無疑是達成這一目標的必經之路。
  2014年下半年召開的這場東盟外長系列會議不是一次普通的例行聚會。這個47歲的地區組織,計劃在2015年建立經濟共同體,朝著更高層次的一體化邁出堅實一步。可以預見,距離這目標點越近,東盟需要解決的問題就越難。9日和10日,東盟還將與來自包括中、美、日、韓、俄羅斯等17個國家召開對話伙伴國外長會議、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以及東亞峰會外長會議。這是緬甸接任東盟輪值主席國之後首次迎接對話伙伴國,如果能讓內比都在推進地區安全協作的歷史上留下一筆,也將成為緬甸繼續推動改革和改善國際形象的資本。在8日的東盟外長會議開幕式上,會議主辦方、緬甸外交部長吳溫納貌倫呼籲成員國尊重東盟基本原則,以合作應對未來的艱巨挑戰:“今天東盟面臨著複雜的、多層次的和超越國界的多重挑戰,需要我們高度協作、全方位應對。然而在解決這些問題時候,我們也不能在原則問題上妥協——只有預防癌症攜手努力,東盟才能應對這些挑戰。集體的力量將使東盟在不斷變化的地區安全和經濟議題中保持話語權,而在各種國際議題上保持合作以及共同立場也將塑造東盟在國際社會中外向型共同體的形象。”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此前曾表示,東盟共同體建設的藍圖目前已完成固態硬碟近80%,成員國為取得這一成績付出了巨大努力。然而由於成員國之間巨大的發展差距,最後這20%的工作也是最難以推進的。在8日的東盟外長全體會議結束後,新加坡外交部長尚穆根表示,東盟共同體建設的確面臨巨大困難,但是這一地區也有自身的優勢,足以為長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外長們討論了目前仍然需要推進的問題,那就是更進一步地實質性降低關稅。我們在這方面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展,當然沒能獲得減免的關稅就涉及各成員國比較複雜的、政治性的關切了。同時也應該看到,東盟經濟總量已經達到2.5萬億美元,在全球經濟衰退的背景下,仍然有大筆的投資涌向這裡——東盟是一個保持強勁增長的地區。不過,可能不會有任何人在2015年成立東盟經濟共同體之後說,好了我們成功了。我們將建立一個東盟共同體,並且在為達到這個目標之後制定後2015年發展計劃。”
  地區一體化將是一個長期的、不斷調整的歷程,因此在東盟“後2015年願景”中包括大力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和技術等內容,這將為中國深化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的互聯互通和投資合作提供難得的機會。2013年,中國總理李克強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期間提出深化兩點政治共識和未來十年合作框架的七點建議,也就是中國與東盟未來十年的“2+7合作框架”。作為東盟創始成員國,新加坡見證中國與東盟關係的高速發展。尚穆根表示,中國東盟關係有著堅實的基礎和高度契合的需求,而建成經濟共同體將進一步強化雙方的互利合作:“中國與東盟的貿易量在很短的時間內幾乎增長了8倍,中國在對東盟的貿易和投資領域都太平洋房屋保持著領先的地位,而新加坡在2013年成為中國最大外資來源國,所以中國與東盟之間的經濟關係是非常穩固的,直接提高了東盟人民的生活質量,我認為這對中國也是有利的。如果東盟經濟一體化的程度更高,成為一個更大更強的經濟體,將對中國與東盟的共同繁榮帶來更多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