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屆南海觀音文化節傳燈法會的盛大場景。 程景偉 攝
  中新網廣州9月18日電 (程景偉 程楚茵 張穎君)為期4個多月的第五屆廣東南海觀音文化節將於20日起在南粵名山西樵山上舉辦。西樵山寶峰寺負責人18日接受記者採訪時稱,自2009年起,每年秋季西樵山都會舉辦南海觀音文化節,每年均吸引數十萬游客和市民慕名前來,社會影響力逐年遞增,現已輻射至全國乃至東南亞地區,使“觀音常居地”成為繼黃飛鴻之後當地又一衝出國門的旅游新名片。
  相傳,千百年前,觀音菩薩乘願來到廣東南海西樵山,發現此地特有靈氣,發下“常居南海願”,並應化為三十三化身普度眾生。西樵因觀音菩薩,沉澱了無比的智慧和慈悲;觀音文化也因此滲透至西樵的各家各戶。
  本屆南海觀音文化節囊括佛教音樂晚會、傳燈法會、觀音文化講壇、新軍法師升座法會、萬人齋宴、佛化婚禮、福壽宴、水陸法會、觀音主題燈會等多項活動,活動一直延續到明年正月。
  觀音文化論壇將會邀請知名長老和嘉賓出席,模式也會有別傳統的“單線傳輸”,不只是主講嘉賓滔滔不絕,而是會與參與者一起探討佛教文化,分享生活中趣事的禪意和蘊含的觀音文化。
  上屆飽受好評的“樵山燈會”今年將會繼續,本屆的主題定位觀音文化,通過美輪美奐的大型花燈,展示《大悲咒》仲八十八觀音變相。屆時花燈齊亮,與世界最高的觀音坐像相輝映,游客一行一歇,聽一句梵音,賞一盞花燈,猶游歷佛國聖境。
  參與本屆觀音文化節籌備人員超過千名,包括寶峰寺的僧人、各相關部門的工作人員,還有當地、周邊甚至廣東省外地區1000多人的義工團隊。
  廣東南海區旅游局局長、西樵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文促局局長梁惠顏稱,觀音文化是中華文化的瑰寶,蘊含著豐富的民間智慧和風土人情,需要弘揚和傳承。通過舉辦觀音文化節系列活動還原嶺南民俗、傳承歷史文化,將文化融入“接地氣”的活動當中,同時結合潮流元素如微信、微博、個性化定製等,進一步推動旅游產業的發展。(完)  (原標題:廣東南海觀音文化節成旅游新名片 影響輻射東南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