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歌,還有女神。歌永遠年輕,女神則帶領我們走向自由。
  林青霞生於1954年11月3日,是60後、70後的絕對女神,在80後、90後那兒還神不神不敢妄言,00後估計就要百度先了。對於大陸這廂的普通青年文藝青年以及苦逼青年而言,在屏幕上認識林青霞已經在上世紀80年代後半葉了,比鄧麗君要晚一些。鄧麗君的歌聲是一種風格的侵入,靡靡之音嘛,中和了我們過去過於高亢的腔調。林青霞的形象是一種氣質的來襲,大陸這邊和她同時代的女星,若要單說生得漂亮長得俏,那也是不遑多讓,但是林青霞身上那種書卷味道的清純氣質,還真是一時無兩。從“文化大革命”過來,鐵梅水英方海珍(都是樣板戲中的女主),我們這邊粗獷的女漢子多了一些,如果說鄧麗君把我們這邊的硬度降低了一點,那麼林青霞也可以說把我們這邊的粗糙度打磨得細了一點。
  林青霞祖籍山東萊陽,按血統來說,是個不折不扣的山東大妞,但是橘子生在淮南和淮北是不一樣的,居移體養移氣,在不同的社會文化背景下,熏陶出來的人也是不一樣的。改革開放以後,兩岸各方面的交流開始了,在文化交流方面,我們這邊絕對是“貿易逆差”,尤其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臺灣、香港不僅經濟方面,而且在流行文化方面,在我們眼裡他們頭頂上是有光環的。林青霞之所以成為一代女神,除了她個人的藝術造詣之外,也因為她是對岸的一種象徵和代表,也許因為分隔太久,所以有一種特別的衝擊。
  時光荏苒也好,歲月是把殺豬刀也罷,時間過去三十多年了,當年我們一起崇拜的女神也60歲了,前天,林青霞過生日,在香港舉辦生日派對,同時向親朋好友和影迷推薦她自己的新書《雲去雲來》,一個美麗的女人步入花甲慢慢將成為一個美麗的老太太。回眸一看,大陸和臺灣的交流融合雖然遠遠不夠,但已經不是那麼涇渭分明瞭。單就大陸這邊而言,經濟發展了,也有了婉轉柔曼的歌聲,也能看到書卷氣質的女星,從社會文化來講,呈現了空前的多樣性,人們的精神面貌、氣質修養也和從前大不相同,我不知道大陸這邊有沒有明星能像林青霞、鄧麗君那樣對臺灣社會有衝擊性的影響,也許相互都沒有這種衝擊性才應該是一種常態。
  今天的林青霞,在我眼裡只是一位息影的明星,氣質依然優雅,但已不是一種象徵。 □銳圓  (原標題:[街談]女神已屆花甲,窗外雲去雲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