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劉桐)今年,沈陽市對100個老舊棄管小區進行改造,並準備試點配備物業進行後期管理養護,防止“二次棄管”。
  昨日,省、市人大代表視察了沈陽市老舊住宅小區設施完善改造工程的鐵西區凌空九小區改造工程。
  改造成啥樣?
  24小時無死角監控
  鐵西區凌空九小區的公務員園區,改造前經過16年的使用,加之缺乏日常保養工作,小區內破損比較嚴重。今年沈陽市對100個老舊小區進行改造,鐵西區的3個改造小區項目中就包含凌空九小區。
  改造中還完善了園區設施,在小區內加裝景觀燈,告別夜晚摸黑回家。同時,在每座居民樓的角落安裝了43個攝像頭,進行24小時實時全天候無死角的監控,並且更換了65扇單元門。在小區內增加綠化面積,並且新栽種了杏樹等各式果樹。
  鐵西區委書記閻秉哲介紹,除了對3個老舊棄管小區進行綜合提升改造外,今年鐵西區還對全區1000多部棄管小區的電梯進行複查和替換。在全區115個社區配備400平方米以上的活動空間,增強社區服務能力,使得百姓有事兒在社區或街道就能解決。
  鐵西區凌空九小區改造後就配套“保障性物業”,按照居民家戶型大小每月每戶收取9元、10元、11元收取物業費,實施社區管理自治。
  凌空九小區社區負責人介紹,今年小區改造完成後就成立了業主委員會,還聘請了專門的物業公司對園區進行物業化管理。
  此外,小區內還實現居民自治,比如環境衛生、小修小補者由社區內的居民進行養護。
  要是社區內施工量較大,由社區和街道辦事處向區政府申請,最終由財政撥款進行整修。
  鐵西區現有20餘個小區試點對改造後老舊小區配備“保障性物業”,但是目前還處於嘗試階段,如果今後條件成熟有望在全區推廣。
  沈陽曾經統計城區現有棄管小區1502個,占小區總數的40%左右。
  為防止產生改造後棄管小區遭到“二次棄管”,沈陽市早已開始嘗試配套保障性物業和實施社區居民自治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後續管理。
  目前沈陽棄管小區改造後物業費收取,按照物業主體按戶型收取和按面積低價收取兩種方式。
  一種是像鐵西區、沈河區大部分棄管小區改造後引入物業公司進行市場化管理,然後分別按照戶型大小按戶收取,鐵西區嘗試按照9元、10元、11元收取物業費;沈河區嘗試按照7元、8元、9元三檔收取。
  目前收繳率應達到70%至90%以上,收支情況每半年公示一次。
  另一種業主委員會社區自治物業管理,物業費收費標準:每年每平方米0.1元或0.2元,最貴的0.5元,相比較現在高端的每平方米兩三元比較容易接受。
  未來棄管小區出路?
  嘗試商業物業和居民自治
  目前,沈陽有大約60億元的維修基金在賬戶中長期閑置沒有得到妥善的使用。
  其中一部分原因是新小區建設標準較高,物業後期養護維護到位,沒有啟動使用的機會。
  還有就是維修基金啟動的“門坎”較高,需要得到大多數人的同意才能啟動維修資金。
  而對於一些老舊棄管小區來說一些房屋問題,卻因沒有資金修繕而一直擱置未得以解決。
  就此,沈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趙長義建議:目前,沈陽房屋維修資金賬戶內“躺著”約60億元長時間得不到使用,可以使用這筆閑置的資金成立物業應急基金。
  這樣可以借用這筆基金對老舊棄管小區進行應急維護,改善老舊棄管小區居民的居住環境。
  未來有何建議?
  成立應急基金  (原標題:老舊棄管小區將試點“保障性物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