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23日電 據外媒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兩位資深經濟專家22日表示,油價近期的下滑情況應會持續,可望幫助提振明年全球經濟活動0.3至0.7個百分點。
  布蘭特原油LCOc1價格已從今年6月每桶115美元上方的高點下滑超過46%,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在11月決議不減產,更是令油價加速下跌。
  沙特阿拉伯石油部長稱,沙特說服了OPEC的其他成員國,讓他們相信無論油價跌到多低,下調石油產量都不符合OPEC的利益。
  “整體而言,我們認為這可以助全球經濟一臂之力,”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以及大宗商品研究團隊主管Rabah Arezki在博客中說。
  IMF在10月時曾預估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率將在3.8%,此次油價下滑將對全球經濟有0.3-0.7個百分點的提振。
  在假定政策保持穩定的前提下,油價應會將明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率提高0.4-0.7個百分點,IMF此前預期會增長7.1%,可幫助2016年經濟增長提高0.5-0.9個百分點。對美國而言,2015年GDP將會較IMF此前預期的增長3.1%提高0.2-0.5個百分點,2016年將會增加0.3-0.6百分點。
  原油期貨價格自月初以來下跌超過20%。若這種趨勢持續下去,將創下四年來最大月度跌幅,進一步證明油價將延續下滑趨勢。
  IMF經濟學家稱,油價跌勢有65-80%緣於供應面因素,包括利比亞石油生產意外迅速恢復,以及伊拉克供應穩定。
  但他們指出,供需面都還存在不確定因素,因為尚不清楚沙特阿拉伯供應決策的背後動機,以及油價下跌會如何影響石油生產投資。
  油價走低還加劇了金融穩定面臨的風險,影響到在能源行業擁有權益的銀行業者、以及石油出口國的貨幣匯率。IMF警告稱,油價與匯率波動可能在全球市場引發避險潮。
  “匯率壓力到目前為止僅限於幾個石油出口國,例如俄羅斯、尼日利亞和委內瑞拉,”經濟學家寫道。“考慮到全球金融互聯互通,需要對這些動向提高警惕。”  (原標題:IMF:油價跌勢將持續 或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zhqpsctfxreu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